2016年4月2日星期六

中国♥北京♥热河行宫

离开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之后...
我们就直接前往皇家避暑山庄的所在地...
避暑山庄位于河北承德市...
北京市到承德的路途需要两个小时多...

上了高架后...
因为天已经暗下来了...
所以大家都睡着了...
只剩下我还在望来望去...

一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可看...
除了山还是山...
一路上除了高速公路...
就是荒凉的风景...
加上夜也暗了更加没什么看头...

忽然让我发现前方远处...
有一道宛如蜿蜒盘旋火龙般耀眼的长城...
虽然只是遥远的极目远眺...
但是那一幕真是让我难以忘怀...
没想到随意的一瞥...
还能让我看到这般的美景...

我们抵达承德的时候...
已经八点多了...
承德的温度比北京的还要低...

晚餐吃得是满族菜...
据说这家满族餐厅还蛮有名的...
没有北京菜那么的油和咸...
也说不上吃得习不习惯...
吃完后...
我们就回住宿休息了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二天吃了早餐...
我们就往避暑山庄的方向前进啦...
天气真是冷的我们都在发抖...
说话都有热气冒出来...
真的冷的太爽啦...

朋友听我说今天的行程是避暑山庄...
问我大冬天的去避暑山庄干嘛?
我说去避暑山庄当然是去避暑啊~
哈哈哈

以前我一直认为承德避暑山庄是一个名字...
结果后来才知道原来承德是一个城市...
承德市不算大...
但也是座不算小的小镇...
承德的居民有汉人,满人,蒙古人等等的少数民族...

避暑山庄离我们的住宿其实还蛮靠近的...
或许是因为没有城市的喧闹繁华吧...
感觉整个城市就弥漫在一股安逸的气氛中...
那感觉很舒服...
没有了在城市的紧绷感...
承德原来的名字是热河...
所以避暑山庄也叫热河行宫...
雍正为了表示自己的继承大统是『承受先祖泽德』...
而更名为承德...

清朝的康乾时期...
皇帝每年大约有半年的时间要在承德渡过...
避暑山庄也就成了继紫禁城后...
第二个政治中心...
终于进到正门了...
大大个『避暑山庄』的匾额...
这个匾额有个亮点哦~
聪明的你猜到了吗?
就是避暑山庄的『避』字多了一横...
因为这匾额是皇帝亲笔题的...
所以众人也不敢纠正错误...
而匾额就一直留到现在...
既然来到了...
怎样都要和匾额拍张照片...
皇帝亲笔也有错误的时候...
更何况是我们这些平民...
哈哈
经过正门进入...
会看到一片参天古树...
这些百年古树都有专案记载...
要是哪颗枯萎或者死掉了...
都要报上死亡证明的...
站在这一排古树下...
真的感觉很恬静...
避暑山庄分成宫殿区,湖泊区,平原区和山峦区...
从正门进入后就是宫殿区了...
避暑山庄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...
光看地图就觉得整个园林无限大...
幸好导游说进入平原区的时候...
我们会乘坐游览车...

越靠近宫殿建筑...
就有股淡淡的自然香气传来...
味道清香怡人...
导游说...
香味都是来自于金丝楠木...

宫殿区的正殿-澹泊敬诚...
此处是清廷在避暑山庄举行重大典礼之处...
也是皇帝在山庄时听政的地方...
整座澹泊敬诚殿也称为楠木殿...
因为整座都是用楠木建造的...
这楠木会散发自然香气...
有驱赶蚊虫的效果...

不过这殿的楠木柱子都有严重的刮痕...
当年日军占领的时候...
为了防止蚊虫...
日兵就到处刮下一小片楠木放进口袋中...
这种破坏的行为真是太可恶了...
不可原谅!!!

而后来中国政府才渐渐的修复这些破损的地方...
才有了现在的样子...
但是被破坏的地方却怎样都修复不到以往的样子了...
裂痕会永远都在...
我想我是爱上了这一个地方...
虽然没有紫禁城的大气奢华...
但是讲求的却是朴素淡雅...
我喜欢园中那宁静的氛围...
相较于严肃的宫廷生活...
皇帝和嫔妃们也爱到避暑山庄...
比较没有在宫里的那么拘束...
规矩也没那么多...

不过...
雍正继承大统后...
在位十三年...
却从来没到过避暑山庄一次...
宫殿区其实我没有拍很多照片...
都是别人在拍...
我很贪心的一直用眼睛去看...
深怕漏掉了什么没看到...
总觉得这些就是要用眼睛来亲证...
哈哈

宫殿区其实还蛮大的...
过了宫殿区后面就是园林区了...
一踏进这个区域就马上又爱上了...
真的随手拍拍都是美景...

这一片湖泊区真的太美了...
因为冬天的缘故...
一大片湖水都结冰了...
来到这里仿佛来到了江南一样...

真想在这一个亭子里...
学学古人饮酒作诗...
把酒言欢...
这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...
让人有种错觉仿佛时光穿越了...
看到这一副景色的瞬间...
我脑海浮现了我最喜欢的一句话...
温和从容,岁月静好...
烟雨楼...
园林里的建筑之一...
是乾隆仿自江南嘉兴烟雨楼而建设的...
因为是冬天的关系...
荷花都枯了...
要是春天的时候来...
就会看到满满荷花盛开的盛状...
这烟雨楼就是还珠格格里...
淑芳斋的取景之地...
据说那是唯一一次中共官方同意在古迹拍摄的一次...
古迹通常是不外借拍摄的...

之前去紫禁城的时候...
还听到有人说...
不晓得会不会遇到有剧组在拍摄...
诶,想说剧组拍摄古装剧都不是在古迹拍的...
而是到浙江横店那取的景...
所以不要再有人误以为会在紫禁城遇到拍摄的剧组了...
而避暑山庄之所以也称为热河行宫...
是因为这一片的湖水...
这里的湖水连接外面结冰的湖水...
但是却只有这一小片湖水不会结冰...
热河的名字因此而来...
其实湖水没有很热...
是冷的...
我们试过去触摸...
但是却不知为何就是不会结冰...
在这里遇到一个小插曲...
避暑山庄除了让游客来参观外...
其实还有很多住在承德的居民早上都会到这里来散步...
有位上了六十多岁的老伯...
从上面走下来的时候...
边走边唱着歌...

那歌声真是铿锵响彻...
声如洪钟...
回荡在园林里...
我不知道他唱的是什么歌...
但是此时此刻在这个地方...
听见那样的歌...
很有荡气回肠的感觉...
文津阁...
纪晓岚编写四库全书的地方...
里面还能看到水中月...
可惜里面在修复...
所以不能走近里面的建筑近看...
照片拍摄不出来...
被树挡着了...
后面有一道避暑山庄的围墙...
远看还以为是长城...
结果当地人就称呼那道围墙围小长城...
因为贪恋的不舍得园林里的风景...
而没什么拍到小长城的照片...
可惜了...
整个避暑山庄也到了尾声了...
真的很舍不得走...
太喜欢这个地方了...
逛了一整个早上不觉得时间过得很快...

避暑山庄的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处...
所以逛整个园林是没有重复走或者走回头路的...
临走前还依依不舍的看着整座山庄...
再见了...
如果还有机会...
一定会再来的...

和避暑山庄恋恋不舍的道别后...
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普乐寺...
它位于山庄东北的位置...
寺庙面对着避暑山庄...
所以上到最高的寺庙时...
能够望到整个避暑山庄...
普乐寺...
象征着多民族的统一...
是外八庙首屈一指的寺庙之一...
庙里供奉的是藏族的佛像...
普乐寺是乾隆皇帝为了团结蒙古,维吾尔族等民族...
而修建的一座寺庙...
全寺建筑为汉藏结合...
共三层...
第三层的主殿称为『旭光阁』
外观有点类似北京的祈年殿...
楼梯出口刚好在风口处...
风大的差点就要觉得自己要被吹走了...
冷的我们只好赶快进入室内...

不过这里的观景台真的很不错...
能够看到小布达拉宫,小长城,避暑山庄等等...
来到普乐寺之后...
感觉我好像到了西藏似的...
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西藏走走...
西藏~等我哦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北京 ✈ 马来西亚♥旅游后记

心心念念的北京之旅... 终于来到尾声了... 在北京国际机场候机的时候... 回想了这几天的行程... 真的感觉好像昨天才抵达北京似的... 其实综合来说... 我们玩的还是很开心的... 只是还是有些遗憾... 比如逛景点的时间真的是太短...